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20130706屏東林邊鄉崎峰社區鐵馬行

騎著鐵馬認識林邊去~



 今天著淑茹老師還有金城國中的學生,一起帶著菁寮教會的小朋友到林邊認識太陽能,這次在林邊的交通工具是鐵馬,運動兼環保,藉由低碳慢遊認識林邊。

林邊給大家的刻板印象,就是那個超抽地下水,全鄉有1/3的土地低於海平面,颱風天會淹水的地方,但林邊就真的就只是個聽起來就很危險的地方嗎?

林邊鄉可分為10個村:林邊村、光林村、仁和村、中林村、永樂村、田厝村、崎峰村、水利村、鎮安村、竹林村。今天我們到的社區是崎峰村的崎峰社區,在林仔邊文史協會總幹事鄭婉阡的帶領介紹下,我們認識了很不一樣的林邊,去了解林邊人是如何努力的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林邊鄉位於屏東縣的南邊,地勢大多為平坦的平原,農產品以蓮霧為大宗並以黑珍珠聞名全省,又因臨海,所以養殖漁業也很發達。

以前的人很簡單,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跟著大地一起共生,土地適合種什麼就種什麼,能養什麼就養什麼,就這樣靠著自食其力養活一家大小。林邊人也是一樣,原本以農作為主,稻米、香蕉,但近十幾年農業沒落後,取而代之的是養殖業,萬萬沒想到因養殖業讓林邊人賺了錢但也因大量的魚塭需要大量的水來養殖,結果不當超抽地下水而倒致地層下陷。

為了不再讓地層無止盡的下陷,養殖業有些轉型為種植蓮霧---黑珍珠,黑珍珠成為林邊的新興產業,希望為土地為自己找尋新的出路,但有些地區因為土地鹽份過重,重到連黑珍珠也無法生存。

林邊人真的只能等著土地繼續下陷、繼續鹽化而坐以待斃嗎?
天無絕人之路,雖然我們對於土地的予取予求造成了不可逆的傷害,但大地還是給了林邊人希望,林邊擁有充足的長日照陽光、跟大面積非民宅的土地,擁有在台灣最適合太陽能產業發展的潛力,希望藉由"養水種電",開創林邊美好的未來。

何謂養水種電?「養水」是希望輔導魚塭業者轉型,不養魚不抽地下水,以減少地層下陷和土地鹽化等問題。「種電」是將無法使用的魚塭和蓮霧園土地租給電廠設太陽能板發電,並在太陽能板下設滯洪池,讓土地休養生息。

傳統式太陽能板,下頭蓄水,養水順便防賊。

林邊將成為未來的光電產業示範區,在林邊我們看到不一樣類型的太陽能板,有傳統式的(固定不動),有追日式的(隨太陽移動),追日式的效能比傳統式好,但林邊鹽份重,追日式太陽能板較傳統式太陽能板容易固障,各有個的優缺點。太陽能板愛乾淨,有髒污會影響效能,故清洗太陽能板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說了一堆太陽能板,感覺離我們好遙遠,我們來聊聊太陽能鍋,沒想到靠太陽能也可以煮飯吧!婉阡姐姐介紹太陽能鍋來讓我們了解,原來太陽能可以那麼貼近我們的生活。
照著婉阡姐姐說的步驟一步一步完成,接著就等著看成品囉!

大家看的目瞪口呆,原來真的東西包一包,曬一曬太陽,真的就熟了咧!這真是太神奇了。
看,白米真的煮成熟飯了!太陽真的是太神奇了!

其實不是真的隨便包一包就好啦!還是有些事情要注意,像鍋子要全黑;塑膠袋要用烘培用的才不會熔掉;鍋子跟塑膠袋中間要用瓦楞紙板隔著才不會熔掉;塑膠袋內要充滿空氣,這樣熱循環才會好;簡易太陽能板一定要放在陽光下,陽光不可以被擋住,才不會受到影響而產生不熟的狀況。

接下來的行程就輕鬆玩啦!
參觀鮮饌道,也DIY製作鱈魚香絲,配上冰涼的冰淇淋真的是絕配!

動手將魚漿抹平,接著請工作人員協助烤魚漿,鱈魚香絲就完成啦!
看!我的成品美極了吧!

還沒結束哦!我們轉戰海邊,要去效法以前林邊人的生活智慧,釣沙蟹、控沙窯。
在到海邊之前,要準備控沙窯的食材,今天的食材有鹹蛋和地瓜,先要用報紙把食材包好,然後浸水擰乾,這樣的工序是為了控沙窯時不會把食材給烤焦。

大家分工合作,地瓜很快的就包完成了。

包蛋的時候要小心哦,不要把蛋給弄破了。


食材整理好之後,大伙往海邊出發啦!
到了海邊,大伙忙著撿漂流木,和撿圓石。
漂流木是為了要控沙窯,那撿圓石要做啥呢?等等就知道啦!
控沙窯啦!不過地點沒選好,在涼亭活動的我們被薰的都快流眼淚啦!
接下來圓石登場啦!這是為了要釣沙蟹用的,因為我們是用自製的工具來釣沙蟹,所以運用各式隨手可得的器具來完成釣沙蟹的工具。

我們用秋刀魚釣沙蟹,石頭是為了增加重量,讓餌可以順利的往外拋。
為什麼要選圓石呢?因為石頭尖的話可能會造成網子破掉,這樣還沒釣到沙蟹魚就送給沙蟹吃了。而且拋也是有技巧,不是像西部牛仔拿起來轉轉丟出去,這樣丟的話,餌還沒丟到海中就有人被砸到受傷了,拋的時候要抓住餌,像丟棒球一樣往外丟,記得線要抓好,不然連線都丟掉了,這樣就沒工具抓沙蟹了。
大伙一字站開,二、三人一組,開始比賽釣沙蟹。
吃完蛋和地瓜,婉阡姐姐教我們認識沙蟹。
沙蟹的腳為啥有的是圓的有的是尖的?原來腳圓圓的是住在海裡的,圓圓的腳是為了在海中游泳方便,腳尖尖的是住在沙上岸邊的,腳尖尖的比較好走路。釣完沙蟹我們並沒有要吃牠,大家認識完沙蟹之後,就讓沙蟹回到海邊,讓他繼續在這片土地上自由自在的生活。

整天下來,活動也到了尾聲,大伙跟大哥哥大姐姐們道別之後,就要回到溫暖的家了,我想,不管是大朋友還是小朋友,在今天一整天的行程中對林邊有更不一樣的認識。
一天的行程到了尾聲了,感謝大哥哥大姐姐們的協助,讓我們整天的活動順利完成。
我的收獲:
人家都說滄海桑田,但林邊這五十年來見証了桑田變滄海,現在得靠著抽水站的抽水機,在海水漲潮時將海水排出,讓林邊免於淹水之苦,讓林邊人能安居於此。抽水機很努力抽水,保護林邊人的生命財產安全,林邊人也很努力的為林邊的未來找尋出路,希望藉由重新去愛這片土地、保護這片土地,讓林邊恢復生機,讓林邊能繼續發光發熱。

從婉阡姐姐身上發現了女生堅毅的特質,知道自己的目標,做就對了,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讓更多人認識林邊,讓更多人了解林邊人的努力 ,我也很努力的打著網誌,希望大家也能從我的網誌中更了解林邊一些。



1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高海科大資管系學生,由於專題的緣故需要使用您所拍攝的圖片,想請問能否使用?
    如果能使用請傳(1031241136@stu.nkmu.edu.tw)此信箱給我,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