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20140928神山部落看樹去~

祝三位老師教師節快樂


20140629跟著淑茹老師及環境資訊社同學在熊愛台灣的活動中一起在神山部落為了台灣黑熊而種了青剛櫟和黃連木,現在過了三個月了,選在教師節這天回去看看當初種下的樹,看看現今是否有長高長壯。

今天一樣,從金城國中出發,但這次不只是去看樹,也帶了很多朋友所捐的書籍、繪本和衣服到神山部落,我想這也是很多台灣人善良的地方,知道我們在募書讓山上的孩子有好書可讀,紛紛捐書給我們讓我們帶到山上跟山上的朋友一同分享。

行前教育中

來自各地朋友所捐的書籍及衣物

到了神山部落,一樣是熱情的霧台愛鄉協會總幹事勒斯 樂絲接待我們,聽著勒斯 樂絲說著的魯凱族的故事、樹的故事,今天了解了一件事,到底什麼樣的樹適合種在什麼樣的地方?專家學者會這樣跟我們說海拔幾百到幾百要種什麼,但更簡單的方式,就是種在地原生種的樹就行了,因為他世代就生活在這個地方,不必需要知道海拔多少,因為樹會告訴你,什麼地方適合他生存。從中可以感受到勒斯 樂絲對於這片土地深不見底的熱情,雖然種樹養樹這條路很漫長,但霧台愛鄉協會就是這樣堅持著自己的信念,一步一步的朝自己的信念前進,雖然步調很緩慢,但只要往前走,我相信一定會有成果。

淑茹老師和勒斯 樂絲一起與大家分享有關樹的事情

打廣告時間到了,為了能讓霧台愛鄉協會的熱情繼續燃燒下去,希望大家幫忙讓更多的人知道養樹計畫,大家能夠認養樹木。

接下來要重頭戲來了,宋文生理事長帶著我們去看我們種下的樹苗長的如何了,看見樹苗很開心,較三個月前茁壯,但發現樹身上有藤蔓攀附著,宋文生理事長說,樹跟雜草可以共存,只要把太高的草砍短些就好,但藤蔓的纏繞可能會造成樹木的死亡,所以一定要把藤蔓除掉,接下來大家就通力合作把樹身上的藤蔓解開,將藤蔓連根拔起,讓樹可以繼續成長茁壯。

大伙認真清除樹苗上的藤蔓及拔除藤蔓的根

來到了苗圃,看到愛鄉協會努力育苗的成果,為了這些樹苗,我們要更努力的讓大家知道養樹計畫,讓愛鄉協會有能力把樹再種回來,讓動物們願意再回到這片土地來、讓族人可以再回到部落與山林一起生活。

理事長的身旁都是一顆顆待種的樹苗哦!

這人工池是樹苗的水源來源,裡面有魚哦!不怕長孑孓

回到了霧台愛鄉協會,勒斯 樂絲告訴我們要在協會旁用之前避難屋拆下來的建材蓋教室,讓孩子有地方可以集中完成作業,雖然也很想請老師來帶小孩,但因為經費問題,所以現階段若是教室蓋好,主要是讓孩子能完成作業及閱讀的功能。到時若要開始搭蓋教室,希望除了我們能幫忙之外也能有建築、木工相關的人員能幫忙,這樣教室就能快速的搭好,讓孩子有地方讀書寫字。

這些建材將會再被利用用來建造教室

我想,我終於了解樹真的會告訴你一些事,只要你願意認真的去傾聽。這些樹教了我們什麼?在我認為樹接受泥土、雨水和陽光的照顧,在大地無私的照顧下,樹漸漸長大、茁壯,樹也無私的奉獻自己成為動物的家, 樹葉和果實也成為動物的食物,守護動物讓動物有所棲有所食,樹的根也緊抓著土地,守護著土地不受風雨侵襲,就這樣靜靜的無所求,樹奉獻了他的一生。我想,每個人都有他存在的道理在,我們應該努力成為可以付出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