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20110329梅子好多種~

豆豆心想,這一群人看不見我嗎???完全無視我的存在!!
今天大伙來到了那瑪夏南沙魯里,這次分三組人馬,一組協助孩子製作環境藝術創作,另二組就分二個地方協助居民採收梅子~而我被分配到的工作是協助採收梅子。採過很多水果,但第一次採收梅子,那種感覺很特別,而且要到採收梅子的時候還得先搭小藍(藍色小貨車),走產業道路才可以到達我們要梅園。
路中間高起,怕底盤卡到,所以我們就用走的啦!

走一段路之後,阿凱舅舅開著藍色小貨車載我們到梅園
到達梅園了,可以親手採梅子了,第一次採梅不知道該採多大或是變成什麼顏色才可以採,但梅園主人很阿沙力的說:「不用分,通通採下來就沒錯了!」這時發覺,原來採梅跟採水果是不一樣的,水果要有一定的熟度採了才好吃,梅子不用分咧!阿凱舅舅為我們示範了如何採梅,不是一顆一顆採,而是看準目標,二手包起來從裡面外樹稍滑動,這樣梅子就通通收在手中了,接下來還有一個重點,就是不要採上面的梅子,採比較下梅的梅子就好,上頭的梅子就之後用打的打下來就好,用採的梅子因為比較漂亮所以價格會比打下來的梅子好。

看準梅子,雙手一包往樹枝末稍滑,梅子就通通滑進手中啦!
接下來知道怎麼採收之後,大家就認真的分頭採梅子!

加油哦!要多採一些!

雖然我很小,但我採梅也是很利害的哦!

第一次採梅,好興奮哦!
採梅是我講最多話的時候,但別說我偷懶,我可是一邊採一邊認真的問問題,問了阿凱舅舅很多有關梅子的事。梅園的梅樹大多會採用接枝的方式,為什麼要接枝呢?因為這樣梅樹才不會長太高,太高就採不到。
原本已為梅子只有一種,經過阿凱舅舅解說才知道原來這片梅園有五種品種,大多種的是一般種。梅園的梅子分五種,黃、小、一般、綠、紅。

由左到由為黃、小、一般、綠、紅,您看出不一樣的地方了嗎?
為了了解這五種梅子味道到底有啥不同,我很認真的採了這五種梅,然後試吃!
帶苦味的是右二的綠色梅子
比較有特色的是黃的和綠的。黃的是一採收放進袋子後很快就會變軟。綠的是味道偏苦。阿凱舅舅說小的比較甜一點點,但因為吃了酸的,再怎麼吃除了苦味有吃出來,其他的怎麼吃都是酸澀,而且試吃完梅子有一種感覺,那就是…肚子好餓哦!

哇!真的是苦的!
接下來回到部落裡面,看看小朋友完成的作品吧!

孩子在自己的作品上簽名和日期,每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美麗。
這次採梅雖然我們的經驗不足,手腳也不是很快,但袋袋有我們與山上朋友一起努力的心意,這將是我們共同的美好回憶。

6 則留言:

  1. 梅子好多種~
    梅園有五種品種.原來梅子分五種是,黃、小、一般、綠、紅.

    好文.(期待)

    回覆刪除
  2. siasia你電腦時間要調整一下啦,現在中原標準時間上午十點,我在你後面貼上去時間比你早耶!
    泛泛你圖文並茂~贊,相同的旅程卻不知道如何去整理表達我受教了!

    回覆刪除
  3. 是雁汝喔我是「新童鞋」抱歉超沒眼力!

    回覆刪除
  4. 小雁子,我有長了些關於梅子的知識,但5種都可做脆梅嗎?照片很可愛

    回覆刪除
  5. 小糕丫,基本上梅子應該都可以做脆梅,但那個黃色的梅子應該不行吧!因為他放進袋子就軟掉了,應該做不了脆梅。(純屬個人想法)

    回覆刪除
  6. 今天吃了梅子是苦的那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