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20140629熊愛台灣-達巴里蘭種樹去


金城國中環境資訊社~讚啦~




種樹去囉~~去種台灣黑熊愛吃的青剛櫟

我知道現在火紅的是貓熊,但我們更愛的是台灣黑熊,貓熊需要保育,台灣黑熊更需要保育,台灣黑熊的數量更少,套一句現在最流行的話術,自己的台灣黑熊自己救,希望我們種的樹不只是為了水土保持、不只讓部落族人有工作做,更是為了讓黑熊跟動物們有食物可吃,有舒適的環境住。

打一下廣告哦~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想了解台灣黑熊可到此網站了解

這次只有二台車所以上山的人數只能十人,報名太慢坐不上車的同學只好等待下次囉!
七點一行人在金城國中集合,集合完的第一件事就是掏出自己存的零錢,做為為此次認養樹木的經費。
大家捐出自己的零用錢

登~大家的成果(左邊是金城國中環資社、右邊是YMCA葉叔叔)
養樹經費收齊後就準備往霧台出發啦!
到了霧台的第一站,就是三德檢查所,登記好資料就認識一下神山部落所在的位置就準備往下一站出發!
霧台就在手指往下面一些的位置

入山前必經的三德檢查所,要登記才能上山哦!

大家一起來打卡,分享這次的種樹行程的第一站
第二站來到八八風災救災英雄紀念碑及谷川大橋。
感謝這次救災的所有人員,因為有很多很多人的協助,不管是在前線救災還是在後勤連絡的人員亦或熱心協助的民眾,因為有大家,才能讓災害降低。此次救災的救難直升機機組人員三人也不幸因天候不佳撞上山壁因而罹難,我們在此表達我們最崇高的敬意來感謝這三名機組人員。

第二站來到了谷川大橋和救援直升機失事地點

用望遠鏡看谷川大橋?

在紀念碑下緬懷救災英雄
這木雕代表著對救難英雄的敬意吧
進到神山部落了,神山部落是魯凱族的部落,大家聚精會神的聽著我們此行的目的,雖然我不是第一次聽霧台愛鄉協會執行長勒斯樂絲講養樹計畫,但他這次的講解真的讓我有著更深的感動。

以前一個獵人可以養活一個部落,現在有野生動物保護法,獵人要養的起一個部落是完全不可能的事。在山上就業機會不多,很多孩子離開部落到山下讀書,讀完書之後就在平地尋找就業機會,在平地工作,留在山上的大多是年長者及小孩。屏東縣霧台鄉愛鄉發展協會一直在思考該怎樣讓山下的族人們可以回鄉生活,神山部落的耆老覺得要從族人就會的事開始做,不需要太多的學習就可以上手,但什麼是族人熟悉的工作呢?結論就是種樹養樹,在適當的位置種合適的原始樹種,八八風災對於山林與部落的破壞,保護山林做好水土保持是刻不容緩的事,如果可以靠種樹來養活族人,那麼族人就可以回鄉工作,跟族人一起生活,一起講族語,學習耆老的智慧,這樣文化也不會斷,生活也有著落。

勒斯樂絲是從山上到山下工作又嫁回山上回到山上生活的,她說他剛回山上,發現山下的母語跟山上講的族語是不太通,山下喜歡簡化族語,所以在講自己的族語也會出現落差,語言是文化存在很重要的一個要素,希望有更多的族人能學習自己的母語,學習耆老的智慧,保留自己的文化。

我想簡單的來說為什麼我們要支持這養樹計畫是因為山林是所有動植物、昆蟲的家,如果要說什麼是最可怕,我想不會是毒蛇猛獸而是自以為萬物之靈的人類,萬物應是依照生物鏈共生共存,而人類卻為了私慾破壞了平衡。

樹它不是為了滿足人類的貪婪而存在,它是因為滿足地上爬的、天上飛的、大地、水等而存在的。
因為樹木我們人才能生存至今,才覺得活著有意義。
人類為了滿足私慾濫伐樹林,在每一座山開了道路,使得山林被壞殆盡,也忽略了食物鏈的重要性。

從一粒種子開始,什麼時候播種?種在哪裡?適合的海拔?是在什麼地方?峭壁、陵線或鍰坡等等,
如何與大自然共生、共存、共榮是此次計畫中與耆老長者學習的。
引用自屏東縣霧台鄉愛鄉發展協會
猜!大家聽什麼聽的如此聚精會神?

原來是勒斯樂絲講著種樹計畫的原由
屏東縣霧台鄉愛鄉發展協會總幹事宋文生帶著我們先做部落導覽,認識愛玉、認識部落、認識圖騰的意義。
運用大自然予的素材--石板製作的牆,排水系統好不易崩塌
女子頭上的百合代表著不要忘了自己的所做所為都代表著排灣族(一種精神象徵)

這不是芒果哦!這是還沒成熟的愛玉啦!

坐在這望著美麗的山配上一碗冰涼的愛玉~讚啦!

愛玉~人間美味


休閒一下,PK一下球技
 早上的導覽活動結束了,在冒煙屋吃了超美味的風味餐後,接下來就是今天的重頭戲種樹去。

開著車沿著產業道路來到了工寮取樹苗,今天的原生樹種有青剛櫟和黃連木,把樹苗和水搬上車就到我們此次要種樹的地方啦!不過這次我們種樹的地點不在達巴里蘭,達巴里蘭在神山部落的對面山,我們只有一天的行程,沒辦法到達巴里蘭去,所以這次是種在神山部落產業道路邊當行道樹,我想當我們未來再度回到神山部落再去看看我們當時所種的樹苗慢慢的長大茁壯的樣子,心中應是無比的的喜悅。

簡單的敘述種樹的過程,拔草=>挖洞=>取下樹苗底下的塑膠殼=>樹苗放入洞裡=>將土撥回=>;用腳壓實=>修剪樹苗=>澆水=>大功告成,接下來就是每天適時的澆水,樹苗就會慢慢的長大。

講的很簡單,其實種樹學問很大的,要在對的地方種上對的樹,還要用心的照顧,也要了解動物所食的樹種才能讓動物們聚集過來,製造一個動物天堂讓生物們能快樂的生活在這片土地上。

為什麼我們一年養一顆樹要花1200?我想很多人會有這疑問吧!原生種樹苗從種子開始照顧,要整地、要除草、交通不便、取水不便,所有的事需要花人工花勞力花心力,不是挖洞把樹種下去就沒事了,如果您願意為我們的土地盡一份心力的話,歡迎大家認養樹木

從工寮取樹苗

把樹苗、水、工具搬上車

下車準備開工啦~

把要種樹的附近把草拔掉

用力~挖洞給樹苗住
總幹事教我們如何把樹苗取出(捏底部慢慢將樹苗堆出,小心不要弄斷根哦!)
把樹苗放進洞裡

將土撥回

用腳把土踏實,剪掉多餘的枝葉,此時我們的心也一樣踏實


看~大家的辛苦的成果

最後,幫樹苗補充水份

樹種好了,下了場小雨,幫大家消消暑,也讓樹苗多多補充水份。
種好樹大家也累壞了,完成今天的目標,大家就心滿意足的下山了,車上除了司機不能睡之外,我想大家上車不久都睡著了吧!

這群學生用行動去實踐保護環境的心,相信他們的心會慢慢的感動更多人,讓更多人能為這社會這環境多盡一份心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