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好久不見~南沙魯

悠閒~~~




自從八八風災後,回到那瑪夏的次數就變少了,路況是個問題,交通工具也是個問題。

這次能回到南沙魯,要感謝淑茹老師和成功大學法律系王毓正老師帶學生做極端氣候觀察路線踏查,我才能跟著大家一起回到南沙魯。



甲仙休息並行前介紹

第一個休息站,甲仙的三冠王,大家吃著芋冰聽老師解說探查路線,稍做休息就出發往小林永久屋。

走著熟悉又陌生的路,自從八八風災之後,每回一次,上山的路又變一次,是該怪極端氣候還是也該認真檢視一下工程到底哪邊出了問題?專家學者應該與在地居民有共識的探討解決方式,好好思考怎樣的工程做法才能讓回家的路與水走的路不相爭道,而不是每次大雨一下就如預期中的狀況--路斷,才不會枉費被稱為專家學者的美名。


沙石車在河床上來回穿梭

處處可見怪手、工程車
來到了小林永久屋,遇到了一群熱心的居民與我們話家常,進了小林平埔族群文物館,解說員為我們解說當時八八風災對於小林人無情肆虐的過程,在大自然的反撲下,人們顯得是如此的不堪一擊。

這真的只單是極端氣候下的犧牲者嗎?當初被質疑的越域引水真的都不需要付任何一絲絲的責任嗎?引水隧道在哪,八八風災重災區就在哪,那還真是天大的巧合。
小林永久屋

熱情的居民與我們話家常

在小林平埔族群文物館聽解說員解說八八風災當時的狀況

大家收穫滿滿的繼續向前行
離開了小林永久屋來到了五里埔管制站,我們被擋下來了,說三月一日起中巴以上要上山要申請,不然不得上去,幸好在老師們打電話協調完後,終於順利放行,不然這次的探查就得到此打住打道回府了。

卡關,差點上不了山
來到了被埋沒的小林里,望著走山的獻肚山。
剛從小林平埔族群文物館解說員的空照圖解說,再到實際在現場所看到的樣貌,一切從有到無,只有短短的幾秒鐘,就帶走了全村四百多名村民的性命,這是何等的悲痛,一場風災帶走了村民的性命,而活著的村民要面對失去親友的悲痛且得離開這世代居住的地方,遷村到五里埔,重新生活,在心靈的調適,需要漫長的時間平復。

淑茹老師訴說著當時的小林里如何遭受獻肚山無情的攻擊
離開了小林里,繼續往南沙魯前進,突然看到前方一台大巴,是觀光客嗎?還是?大巴要上山應該比中巴更難申請上山吧!
大巴士?誰可以告訴我為啥他能上山?
邊坡正在進行施工,之前是用鐵柱和繩索擋住落石,不讓他直接往道路上掉,現在是用鐵網然後在上頭噴水泥,把落石封在壁上,感覺好像落石不見了,但他會不會最後承載不住重量就一次通通整片掉下來,這樣的畫面光想起來就好可怕。
之前阻擋土石的方法

現在阻擋土石的方法
終於回到了南沙魯,謝老師跟春成正在把一罐又一罐的梅子果醬倒掉!原來是比例調的不好,果醬跟水分離,但沒壞掉還是可以泡水喝,大家一聽到可以泡水喝,各自拿著自己的杯子,一杯接著一杯喝,看著我們喝的這麼高興,春成媽媽送了我們一人一罐NG梅子醬讓我們回家泡著喝,真的是太感謝春成媽媽了。

謝老師跟春成忙著倒NG梅子,春成媽媽也沒閒著,正在挑選成熟的梅子,要做成梅子果醬,今年將技術練到如火純青,明年就會有梅子果醬可以上市,我想,到時候應該會跟脆梅一樣搶購一空吧!南沙魯的梅子品質好,且加工過程加的糖是二砂糖,品質信譽掛保証,因純手工數量有限,明年要搶購的人手腳要快才不會繼續等下一個明年哦!

挑選梅子製作果醬

大家迫不及待的泡著NG梅子醬~超好吃的
民以食為天,要探查路線也是要吃飯,這是我們的午餐,是春成的舅媽幫我們準備的,舅媽人超好的,把我們當家人,一直幫我們加菜,對於回饋舅媽的好,我們當然是把整桌的菜通通吃光光,我們這樣舅媽舅媽的叫著,最後,春成的舅媽就變成我們的舅媽啦!謝謝舅媽啦!
感謝春成舅媽準備超豐盛的午餐
吃飽了,當然不能忘記這次的任務,要進行探查,為下次要上山做準備。

春成帶我們看了照片,然後就實地探查當初八八風災重創南沙魯土石流路線,當初土石流留在房子外牆上的泥沙依舊存在,彷彿留下了記號,要世人記得,這就是當初土石流的高度,高度不是到膝蓋,不是成人的身高,而是好幾層樓高,造成有三十九人罹難。

為何有那麼大的土石流可以這樣沖下來?危害人民的性命及土地,這意味著什麼?真的跟官方說的一樣,極端氣候一手造成的?都跟越域引水沒關有關?大雨、地震等天然因素都可能造成土石流,但工程長期的炸山,真的不會造成土石鬆動嗎?除了天災之外,沒有人為因素在裡面嗎?我想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來衡量這次風災。

春成帶著我們看照片

走~了解當時八八風災是如何重創南沙魯

走到當時的第一現場,南沙魯民族國小,下面的照片是民族國小,你看的沒錯,大家所站的位置原本有一橫排的校舍,就這樣硬生生的被土石流沖走,剩下二旁殘破的校舍,不過也得感謝這排校舍消弱了土石流的威力,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所站的位置原是民族國小的一橫排校舍被土石流一點不留的沖走
土石流沖走校舍一路往下到那瑪夏的行政中心,然後匯往楠梓仙溪,現在那瑪夏的行政中心都遷往瑪雅里了,留在南沙魯的只剩空盪盪的建築外殼。
被沖走、被沖毀的房舍、在此次風災中罹難的人民,這些都是土石流來過的証明,來了就是來了,一切無法倒帶再回到當初發生之前,但我們希望的是這樣土石流不會再有第二次,如何讓我們的山能穩健的屹立不搖,我想我們的國土復育、保育、水土保持是非常重要的,沒有破壞,沒有建設,讓山林休養,山林會慢慢復原的。
打亥校長(右)跟春成(左)解說當時土石流的走向
探查完畢,王老師跟打亥校長細談下次上山的內容,就這樣結束我們一天的行程。
泡茶談細節
這次上山,沿途發現我心中那美麗的那瑪夏,植被有慢慢的長出來了,不再是那一片又一片怵目驚心的崩塌樣,我相信再給山林時間,沒有破壞,沒有傷害,山林會慢慢回復到原來那美麗的樣貌。




3 則留言:

  1. 哇~好久沒看到南沙魯的消息了,你和老師進來好嗎?
    有機會我也想再上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