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20110828台中市犁頭店社區大學分享之旅

見樹又見林-社區是我的田野入選2011年社區大學優質課程


首先,先感謝台南社大冠州主任開車載淑茹老師、昀萱和我到犁頭店社大參加2011年社區大學優質課程社團類評選暨觀摩工作坊。
再來感謝惠玲同鞋超水準的美編,讓同鞋們的學習收藏更具質感。

這次評選的主角是老師,我跟昀萱只是去分享我們學習的小小的心得。
我們被排在第一場上場,所以早上六點半就到台南社大集合,冠州主任開車載我們,在車上也聽了冠州主任講他去日本參加關於水資源參訪的所見所聞,印象最深的是日本每個城市都有設計低窪的公設,平常可供市民休閒活動,當颱風來時是要讓大水淹的,讓民眾的身家財產損失降到最少,回頭想想台灣有這種公設嗎?我只有想到家附近這幾年才蓋的都會公園,恩…是把大片的台糖土地填高高蓋的,雖然公園裡也有挖了個滯洪池,但大片填高的土地只有一小片的滯洪池夠嗎?這個會是使我家從八八水災就開始淹水有關嗎?值得好好思考思考!還有淑茹老師談菁寮頭蝨問題,學校是個小小傳播站,一人感染有所接觸的同學也很容易被感染,然後孩子又去安親班,然後又回到家裡,突然有個想法,頭蝨會不會就這樣跟著大眾運輸也旅行各地去,想想頭又開始癢了起來,希望市政府動起來解決,規畫完善的通報流程並徹底執行來解決,保護市民免於頭蝨的危害。還沒到台中就聽如此精彩的分享,又增長了不少知識。

到了台中市犁頭店社區大學,我們把我們帶去的學習分享看板擺在會場後頭讓大家觀看。
開場完後就輪到我們上場了,我們是第一場,由老師先分享,看著老師分享的內容,就好像再回顧自己這幾年來的所學一樣,由人權的角度出發,尊重、教育、陪伴是我們一路走來最重要的三元素,我們看著那瑪夏從八八風災前山明水秀到八八風災的驚人土石流到至今重建路漫長,心中百感交集,怎麼熟悉的人事物至今變得如此,但今後我們依舊會持續關心著我們山上的朋友、孩子們,因為,我們就像一家人。

課程中的學習,之後上山陪伴,然後再回課程書寫部落格,還得讀書,上這門課要做的事很多,因為做的多,所以得到的就更多。在這新學期報名課程的時候,有個人問我,你連續報名這個課程是因為這個課程好玩嗎?恩…我想了想說,不好玩。他又問我,那為什麼想上這門課,我回答了他,這是一種學習。

我承認我沒有比別人聰明,講慧根好像也不是很有,但我用一顆真摯的心和雙腳跟著老師去學習、去實踐公民的價值。

4 則留言:

  1. 很遺憾沒能參與,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泛泛:來這裡真的是一種學習;也有飽足心靈的能力
    謝謝你長期來一直為這個班的付出
    這裡不需要聰明也不需要學歷
    需要的是有你們這樣的種子同學
    帶給我們後者一種態度與力量
    你說:人少有人少的作事方式
    帶給我更多繼續的能量

    回覆刪除
  3. 振揚大哥:當我們同在一起時,快樂無比。雖然這學期無緣做同鞋,但要繼續跟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哦!
    慈芬同鞋:你跑不掉的,要做事一定會有你的份的!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