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20111105南沙魯婦女產業創意思考研習會



大家動動腦,小小的改變可能變成大大的驚喜哦!
 淑茹老師在金城國中有教電腦,當老師跟金城國中提出這個課程計畫時,得到校長全力支持,所以二話不說,大家就緊鑼密鼓的安排本次研習會。

本次研習會由金城國中宋三和老師主講,淑茹老師負責所有課程事前與山上、學校和宋老師的連絡準備,而我們負責當天協助宋老師做前準備、接待、機動協助、教室整理…等工作,大家分工,希望課程能對於山上的產業有所幫助。

這是南沙魯村的婦女第一次下山參加課程,也是第一次來金城國中,所以早上小小迷路了一下,幸好有金城國中當天執班的守衛伯伯協助報路,讓大家順利到達金城國中。


大家都到齊之後,就要開始今天的課程啦!
這是金城國中的校長,為今天的課程開場。
金城國中的校長開場完就正式進入今天的課程,由宋三和老師主講,去讓部落婦女思考山上有什麼動物、傳說、圖騰、特產…,運用這些融入手工藝品中,也搜集了圖騰、服飾等相關圖片,用圖片解說,希望能與學員碰撞出不同的火花。

學員們認真的聽著宋老師的簡報
 一樣東西不見得只能有一種功能,組合在不同的地方就會有不一樣的東西出現。
如下圖織物,每個人看到它,覺得他可以做的東西都不一樣,有人說可以做頭飾、衣服的裝飾、手環…等等,甚至加上墜飾整個感覺又變得不一樣了。
宋老師說的對,我們人都有盲點,所以可能有時想破頭也想不出到底要做什麼,這個時候問人是一個很好的方法,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每個人的需求會反應在對於事物的想法、用途上,最後再由自己從中去發現自己想做的到底是什麼。

宋老師運用學員帶來的織品,分享如何運用同樣的一件物品做出不同的東西!
簡報結束,開始分享婦女帶來的自製手工藝品能有什麼更不一樣的變化,在討論的當中,我帶著三個小小孩去操場做大冒險。
簡報分享完,婦女拿出自製的飾品與宋老師討論可以有什麼不一樣的變化。
金城國中操場大冒險,三個孩子發現了什麼?透過蛛絲馬跡的觀察發現了地上的花、棒球場、壘包、射箭的靶、馬…玩的不亦樂乎。




四朵小花代表著我們共同的回憶!

盜壘成功,看我們帥氣的英姿!


在城市也有馬可以騎哦!
吃完午餐,休息過後,下午的設計課程我陪著小朋友到隔壁的電腦教室玩電腦,最受歡迎的小遊戲就是馬鈴薯小子,可以自己設計造型。
至於下午的研習內容就由其他的伙伴們分享囉。
孩子們聚精會神的使用著電腦。


看!畫的多麼專注!

看我畫的馬鈴薯一號

看我畫的馬鈴薯二號

看我畫的馬鈴薯三號
感想:
這是部落婦女是第一次參加課程,可能比較不善於表達或是想到的也都放在心裡沒說出來,台上台下的互動顯的有些不足,或許在課程上可以運用小組分組表達,集合小組的力量,相信能有更多想法。
我想,下次還有其他課程,若知道該事先動腦的題目,在山上,部落餐廳吃飯的時候可以大家閒聊,一起思考就會發現更多可以結合的事物。這樣可以讓課程進行的更順暢之外也能多學一些事物。經過課程學習後,回到山上,大家更需要去看看四週,趁記憶還新鮮的時候,一起激發彼此的創意,相信創意會如雨後春筍,紛紛冒出。
當然還有一件事很重要,看到、想到的東西要用筆記下來或畫下來,這樣才不會靈感來的快去的也快。








2 則留言:

  1. 很深入完整的記錄!
    沒想到這是南沙魯村的婦女第一次下山參加課程,推動者、籌劃者、帶引者以及所有參與者,都令人讚嘆。
    感謝您提供如此溫馨的信息~

    回覆刪除
  2. 三個小女生,真的超帥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