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20110409勤和、梅蘭行

你我有多久沒停下腳步看看路邊的花花草草和小昆蟲!


檢視較大的地圖
甲仙至梅蘭的路線圖

20110409,走,前往的地方是高雄市桃源區勤和、梅蘭,此次成員加老師共七人,二台車,原本應該一路順暢無比的直達目的地,但在半路上鄭先生的朋友(車子)發燒了,鄭先生正在想辦法為他的朋友降溫。這時候每個人做的事情都不一樣,大家從下圖就看的出來啦!疑,明明七個人,為啥只出現五個人,另外二個人呢?振揚在他的車上,但我忘了拍,另一個人呢?恩!那就是我啦!


同一個時間地點,但大家的心情是截然不同


休息了一下,也將水箱加了水,雖然車子還是處於有可能發燒的狀況,但因為鄭先生控車技術太高超,可以利用車速讓溫度不要上升太高,所以我們就繼續出發了,而這路上的車速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快速、安全。

我坐在副駕駛座上,鄭先生說我把他的副駕駛座的殺車踩壞了,我只能說,沒辦法,腿短啊!總不想到目的地的時候沒發現我在不位置上吧!至少我沒有尖叫,我很乖的坐在旁邊,享受著如雲霄飛車般的快感。

這次的這趟行程,說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樣去形容,好像時空又拉回到八八風災後前往那瑪夏的畫面,黃沙滾滾,山河變色。
這畫面讓我又人陷入當時前往那瑪夏時所見的樣貌!對!你沒看錯,那是房子!

從甲仙到桃源區桃源里的路是柏油路,從桃源里之後就都是黃沙滾滾,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當初陳菊市長來視察的時候是到桃源里,所以桃源里之前有柏油路,隨著視察結束,柏油路的舖設也就這樣結束了,桃源里之後依舊任其黃沙滾滾無人理。

看看我們居住的生活四周,大多時間只會覺得路不平而不會沒有柏油路的困擾。明明一樣都是台灣的人民,怎麼會差那麼多?只因為住市區跟住山區的差別嗎?


這不是海邊與沙灘,這是堰塞湖和石子路!

陸地變湖泊,該讚嘆還是該敬畏大自然的力量。

山像布丁,輕易的被平整的切了一塊,不知沖向何處!

在梅蘭我們遇到了一戶正在吃午餐,談到政府的進度,政府的幫助時,所感受到的只有氣憤和無奈吧!再看著冰箱上做好的一罐罐的脆梅,路不好、沒遊客,農會也沒協助銷路,這些農產品到底要銷到哪裡?居民的生計到底在哪裡?

冰箱裡滿滿的脆梅,誰要帶他回家?

在梅蘭教會遇見黟布,與我們分享八八風災對於整個桃源區的影響。

堅持回原鄉的黟布,在天上的媽媽是他堅持留在原鄉的力量吧!天上的媽媽說:「人在做天在看,我們不是在賺台幣是在賺天幣。」

那我們呢?我們在賺什麼?賺人定勝天還是賺自食其果?

依著指示牌找少年溪。

這就是少年溪的現貌。

回程大伙停在少年溪,大家不是要拍吊橋,而是要拍越域引水(此網站連結為南區水資局的網站,可以看圖想像一下)洞口位置,但洞口已經在八八風災時被沖毀了,現在只能靠吊橋的位置來想像當時洞口的位置,越域引水這工程到底該不該做?我想我不是專家無法評斷,但我知道的是在越域引水的東引水隧道這支大吸管的二頭,一頭是那瑪夏一頭是桃源,而這二頭恰好都是重災區。


在路上遇見油罐車不稀奇,但從八八風災之後油罐車就不曾在那瑪夏出現過。

這趟下來,我最有興趣的車就是油罐車了,那瑪夏從八八風災之後就沒油罐車上去,而是要自己開車到甲仙的加油站去載油,現在那瑪夏的路況好了,油罐車是否會重返那瑪夏?

5 則留言:

  1. 感謝你的越域引水網站連結,總算讓我看到這「世紀工程」的剖面圖了。
    油罐車的觀察細膩,不愧是班上老鳥。讚!

    回覆刪除
  2. 老鳥.先生我可有銷像權.(權利金)
    (山像布丁).這個思考邏輯有意識

    回覆刪除
  3. 但洞口已經在八八風災時被埋沒了.....
    應更正為:但洞口已經在八八風災時被『沖毀』了....

    回覆刪除
  4. 謝謝老師提醒,已更正完畢!
    先生,我也是千萬個不願意把你拍進去丫!我沒時間修圖,如果你真的介意的話,我幫你做打馬賽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