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201007/18四草大橋北側海廢淨灘

大家的努力才有更好的明天

海邊大家都去玩過,但去海邊撿垃圾這可不是人人都做過。

我不是長期海廢志工, 但能跟大家一起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撿個幾個小時的垃圾為海灘減輕負擔是我們能做的。
我問過海廢志工阿凱,淨灘這幾年下來,垃圾量有減少嗎?其實自己看著海邊也知道,沒有,並沒有因為大家的努力而減少。那反過來想,若這幾年沒有這些海廢志工的努力,那現在所看到的海灘將會變成怎樣?到處都是滿滿的垃圾吧!
這次是跟淑茹老師,並協助載著金城國中環境資訊社的學生還有幾個金城的老師一起前往參加海廢。
到了海廢定點,老師請海廢志工幫我們講解該注意的事項。
安全是第一要點,不要穿涼鞋讓腳有可能在撿垃圾的時候受傷。海水有可能有海洋弧菌,有傷口要小心,若回家之後有發燒的現象,看醫生時要告知醫生有曾去過海邊,幫助醫生了解狀況。當然防曬也是不可少的。
聽完講解後大家分組戴好手套拿著垃圾袋就開始撿垃圾了。


瓶蓋、吸管、針筒、保麗龍、保麗龍杯、塑膠杯、打火機、拖鞋、漁網、竹子…應有盡有,想的到的想不到的通通都有,這些都是海灘所不能承受的污染,無法分解,這些東西會影響生活在海洋裡或沙灘上的生物,當然也會影響到走在沙灘上的人們!
大家頂著烈日,努力的撿著垃圾。經過一番努力,大家手上的垃圾袋裝著滿滿的垃圾,帶回垃圾集中區。
撿完垃圾之後不是回家哦!是要做垃圾分類,要了解廢棄物的種類、數量。撿垃圾簡單,但要把撿來的垃圾分類才是困難。花一個小時撿垃圾,相對的也得花一個小時才能把垃圾分類完。自己找一樣廢棄物算,如瓶蓋就通通都算瓶蓋,然後跟在登記廢棄物的人報數量。

最後來個大合照啦!這些學生是第一次來淨灘,而且是自願來淨灘的,在這暑假放假中還願意一起為海洋努力,值得鼓勵!
看著這些只付出不求回報的海廢志工,默默的在為海洋盡份心力,我相信這樣的志工模式才是真正值得我們學習。
若大家有時間也願意一起淨灘,淨灘時間可上台南社區大學網站查尋
若沒時間參與也沒關係,至少我們要做到不亂丟垃圾,盡可能減少垃圾量。因為你丟我撿這樣垃圾是永遠撿不完,若大家都能為地球盡分心力,不亂丟、少製造,相信地球會越來越乾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