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2016/4/1~4/2熊愛台灣~霧台達巴里蘭種樹去

照片之後再補上囉!敬請期待~

跟著淑老師、茹玲老師、葉哥帶著金城國中環資社的同學一起在霧台達巴里蘭種樹、探訪原始林、體驗住工寮沒水洗澡沒電的生活。


這二天要先感謝屏東愛鄉協會理事長宋文生和總幹事勒斯樂絲二天的陪伴,有他們的陪伴才能讓我們這二天的活動能圓滿。

第一天帶著大家募來的種樹經費,由我們代替著這些樹爸爸樹媽媽種下他們的樹寶寶,並在樹上掛著樹爸爸樹媽媽的名牌,最後幫這些小樹苗澆水,我們下山後,這些樹寶寶就會由理事長他們澆水除草細心照顧,等待這些樹爸爸樹媽媽回來看他們日漸茁壯的樹寶寶。
到了工寮大家分工合作打掃環境,沒電就點蠟燭,沒太多多餘的水大家洗澡就省了,整理好環境大家跟著理事長一起聊天,聊著山上老人對於這片山林的尊敬及反觀現在一些只顧眼前經濟不顧山林所生存的動植物砍伐山林大量捕捉動物導致土石滑動、土石流、動物減少等問題。或許經濟很重要,但出賣了山林最後自食惡果或許連部落族人的生命都賠上,這不是很悲哀嗎!唉~

如果大家都不破壞山林,那麼理事長他們就不用那麼辛苦的種樹幫助山林進行修復,因為完整的山林根本不需要我們的幫忙啊!

第一天的夜晚大家吃著燭光晚餐、燭光點心、燭光消夜後就由燭光小夜燈伴著我們入眠。

第二天整理好行李吃完早餐就整裝前往原始林出發,雖然因為時間關係沒走到原始林,但這段路程卻也帶給大家不一樣的想法,在崩塌地碎石路段聽到學生說著深刻體會到生命的可貴、活著真好,雖然當下沒什麼太大感觸,或許是崩塌地看多了吧!只是無奈著人們的貪念。但我現在回想著如果當時土石流時當時的我們在現場,我們的想法應該是跟孩子們一樣,能活著真好。這也讓我想起了勒斯樂絲說過的,真的只有深刻的體會過失去過,你才會真的知道那是什麼樣的感覺,才知道什麼是最重要的。
踩在這條路上,老師說著下次颱風天或許會再次崩塌這也不難理解,因為土石太鬆動了,怎禁得起大雨沖刷。

這二天的行程,這片土地及這些學生教會我的,遠不及我所付出的。大家都在學習中成長,我想這是大家最大的收獲吧!

最後,分享孩子教會我一件事,大家都知道母蚊子才會叮人,但知道如何分辨蚊子的公母嗎?公蚊子的二根觸鬚是像刷子,母蚊只有單純的二根觸鬚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