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20130519五里埔永久屋與杉林永久屋之極端氣候體驗

繼上次五月五日之那瑪夏路線探勘之後,就選定五月十九於實地訪查。
五月十九前天氣就處於不穩定的狀態,加上大雨把五里埔通往那瑪夏台21號的便道沖壞,想說應該無法成行,結果收到老師的消息,風雨無阻,只是那瑪夏改為五里埔永久屋和杉林永久屋,心想,如果下雨,一路應該是蠻震撼的。(當然,為了安全起見,若不熟路況時,下雨還是不建議進山區)。



一樣七點成大集合出發,二台中巴一路浩浩蕩蕩的往第一個休息站甲仙出發,還沒到甲仙一路上就有間歇性的大雨,我想這是在預告今天會讓我們親身體驗觀察極端氣候的威力,真的是太符合成大學生所需要的課程了,真的是親自走一遭勝過在課堂上講一堆。



接下來欣賞照片吧!
許淑茹老師行前介紹

蓄勢待發的學生們

途中有著間歇性大雨

泥漿小瀑布

不畏施工、積水,勇往直前




到了甲仙吃著芋冰,算是壓壓驚吧!


湍急的河配上大雨形成的無數瀑布


涉泥漿水而行

跋山涉水終於到了小林平埔族文物館,成大王老師(左)和導覽員許小姐(右)

學生先各自參觀文物館


導覽許小姐為大家介紹著小林人八八前與八八後的情況


好學不倦的同學提問題

座談會要開始囉,學生就座完畢

座談會-認識南沙魯由右至左王毓正老師、許淑茹老師、劉瑋婷、林春成
會後與談


下山途中發現因先前大雨而滾落的大石頭

一群人浩浩蕩蕩的來到了杉林永久屋

南沙魯永遠的部落青年林春成為我們導覽

現今的杉林永久屋多了很多不同的色彩

園區內整排百聞不如一見的大愛石


園區內的大愛民族國小

路上很多地磚已經凹陷,下雨就會積水

  • 伊特鳸工作室解說著貓頭鷹的故事

行之有礙

淑茹老師杉林大愛村分享八八當時那瑪夏救災狀況

莫拉克新聞網記者劉瑋婷分享主流媒體與獨立媒體的不同

學生分享

這次的收穫:

  • 下大雨就上不了那瑪夏,著實了解了專家對於八八風災受損的道路規劃,真的是禁不起考驗,每年都在重覆的進行工程,大雨來路就斷,斷了再修,修了再斷,這是想告訴大家為了山上的居民政府每年都花那麼多錢,亦或是要告訴大家,政府修路的能力有問題?專家的路線規劃或施工方式有問題?我想,大家要好好的思考思考。

  • 永遠的南沙魯青年--林春成,一個從在外讀書每到假日必回家的青年,至今一樣,不管要繞多遠的路才能回南沙魯,假日一定回去,回家不為什麼,只因為那是他的家,回家他才會覺得自在,我想,沒有人能剝奪人回家的權利吧!只是為啥回家的路會那麼遙遠?希望政府能有所做為。

  • 莫拉克獨立新聞網--劉瑋婷記者,一個非主流的記者,一個在地駐點,貼近在地居民,為當地發聲的獨立記者,我想,這才是我們需要的記者吧,不需要迎合誰,呈現在地最真實的報導,讓人們能清楚的看到事實的核心,我們需要多點這樣的記者,我們會看到更具深度的報導。

  • 極端氣候或許很可怕,但更可怕的是人,是人造成大地的反撲,這算自食惡果吧!如果人們繼續執迷不悟,繼續為了私人利益,繼續破壞山林、海洋、大地的平衡,我想,人類會付出的代價是無法計算的。

  • 在杉林永久屋,聽見一個觀光客說,這裡蓋的好漂亮,好像別墅。是啊!在平地人眼中,這樣的外觀或許很漂亮,但構成一個"家"的最主要因素不是外觀,是人、是與土地的連結。或許我們平地人到哪裡都可以生存,即使沒有根一樣可以開枝散葉,可能連祖先從何而來也沒有多少人在乎?但我們卻要原住民接受跟我們一樣的模式過生活,這樣真的是對的嗎?想一想,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生活模式,要得到一樣的結果應該是難上加難吧!我想,傾聽他們的聲音,才是真正幫助他們的方法,而不是一昧的用我們的想法去認為應該怎麼去幫助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