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20110521神山部落之樹苗、雜草傻傻分不清楚!!

我們都是一家人

霧台鄉的位置圖  資料來源:霧台鄉公所


霧台村的位置圖  資料來源:霧台鄉公所


霧台鄉有霧台、好茶、阿禮、吉露、大武、佳暮等六個村莊。神山部落位於霧台村。霧台村除了神山部落外,尚有伊拉和霧台,共三個村落組成霧台村。


三德檢查哨是往霧台必經之地

由屏東山地門往霧台,三德檢查哨是必經之地,需申請入山証始得進入霧台鄉。
因為上山前幾天有下雨,且我們又二台車八個人且又要過夜,三德檢查哨的警察伯伯很怕我們偷偷跑去爬山,怕我們發生危險,不是很想讓我們山上,但經過老師一番溝通,說明來意,且因老師在神山部落有上電腦資訊課程,警察伯伯認得老師,最後我們終於填寫完入山資料後,順利的進入霧台鄉了。


莫拉克颱風也在霧台留下了他來過的痕跡


好幾年前曾來過霧台,當時的山很美,而這次看著沿途的景色,畫面捕捉不到當時回憶中的影像,映入眼簾的是哭泣的山,唉!突然很想知道,台灣到底還有多少的山是健健康康、頭好壯壯的?

神山部落的由來

到了神山,與總幹事對話讓我們對山林有基本的概念
到了神山部落,屏東縣霧台鄉愛鄉發展協會的總幹事先與我們聊目前山上的狀況。內容待再說明。

說真的動手幫忙的時間真的不多,總幹事很客氣只讓我們拔草,其他的時間都在陪我們談天,談他們生長的土地、談他們的文化、談他們接下來要做的事,但不論是拔草還是談天,我們都有很大的收獲。

認清楚青剛櫟的長相,大家就開始除草啦!

來了,總得做些事,總幹事想了想什麼適合我們做,就帶我們去拔草。所以先從拔草開始說吧!
先認識一下樹苗,青剛櫟!認識樹苗是很重要的事,因為不認識樹苗很可能雜草沒拔而樹苗都被我們拔光光了!
接下來就會有此起彼落的聲音問,這個能拔嗎?那個是雜草嗎?
沒辦法,我們這一群土包子,實在分不清到底啥可以拔啥不可以拔,為了安全起見,總幹事說拔長長的雜草就好,其他的就先留著。
這長長的雜草跟青剛櫟長得完全不一樣,所以很好認,選定目標之後大家就認真迅速的將雜草除完,然後問總幹事接下來要除哪裡,總幹事說,就這邊而已。
總幹事太客氣了吧!下次如果我們還有機會上山幫忙,請總幹事多找些事給我們做,即使只是打掃、拔草、澆水我們都ok的啦!

來認識一下部落的作物。

看到小米就起神山部落好吃的檸檬愛玉+小米,口水都快流下來了。
 來了一趟神山部落才知道原來小米的品種有很多種,口感也有差別,有一種小米外殼長得黑黑的,我們原以為是壞掉了咧,原來是品種的關係,真是失敬失敬。
紅藜的一生


藜,是一種美麗的植物,有黃、橙、紅、紫等顏色,在部落是做為小米酒發酵的重要成份。
若想知道更多有關紅藜相關資訊,請參考見樹又見林網站,有相關系列整理。
這是可以製作芋頭乾的芋頭哦!
右邊為芋頭窯

看的出這芋頭長的跟一般我們看到的芋頭差別在哪嗎?很抱歉,忘了拍一般版的芋頭,所以只能用文字說明,請大家把眼睛轉到圖片上芋頭"莖"的部份,有沒有發現顏色不太一樣,一般的芋頭莖是綠色的,這個芋頭莖是深紫色的,這種深紫色所種出來的芋頭才能進芋窯烘乾做芋頭乾哦!

每日一學:
芋頭到底是長在樹上還是地上?     
芋頭是長在地下。
什麼時候可以挖芋頭呢?
等葉子全部枯掉的時候,就是芋頭成熟時,就可以拔芋頭了。

部落中,處處充滿生命力
用一小段空閒時間和宜陵媽媽在部落走走看看,發現了不少昆蟲,看著這些昆蟲,心情也跟著飛起來,多麼希望自己居住的週遭也能處處發現生命力,而不是看見的是小強和老鼠。

接下來該說說在這二天,我小小的腦袋瓜有怎樣的收獲了。

原住民知道什麼地方該種什麼樹,知道什麼地方可以住人…我想原住民也不是天生就知道,而是從與山林共處中去了解這些事情。
什麼是耆老?不是年紀大就能當耆老,要有智慧才能當耆老。

總幹事和理事長在山林做的事,就是種樹、養樹,雖然說的很簡單,但實際上可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在總幹事和理事長所擁有的山林,養樹絕不是砍大樹種小樹,而是去請教耆老依據耆老與山林共處的智慧,用著尊敬山林的心去照顧每一顆樹。
種樹不是種了樹隨便他自生自滅就可以的,不同的樹種有適合不同樹種的海拔,並不是隨便亂種就能活得好的,就如同山上跟山下的海拔不同,如果隨意將山上的動、植物帶到山下來,並不見得能適應山下的生活。
樹種的選擇很重要,樹木種植的密度也很重要,然後樹苗要澆水照顧,接著要拔雜草,走的道路是獵人走的路,沒有使用挖土機開出來的道路。

山林該有的樹貌是多樣性的,我想這跟我們想的應該不太一樣吧!我們所看到的樹通常都單一樹種,經由說明,原來,種植單一樹種為的只是美觀,這不是山林該有的面貌。
密度會影響著樹木的生長情形,且樹苗種下去之後,得連續澆水半個月左右,這樣才能減少樹苗因缺水而枯死,接下來要不定時的除雜草,但並不是所有雜草都要除盡,為什麼不把草除盡呢?不一樣的位置有不一樣的動物、昆蟲生活著,即使是雜草也會吸引昆蟲前來,而且樹種的多樣性也會吸引不同的動物前來,好好的保護這片山林,野生動物也就會跟著前來生活,養樹不只保護山林、涵養土地更能給予野生動物一個孕育下一代的環境。聽到這深深發覺養樹不只是養樹,更是孕育著無數的生命。

人們總為了自己的方便而習慣去開路,但在這裡,山林不隨意開路,走的是獵人走的路,獵人走的路雖然辛苦,但走該走的路不隨意破壞山林的林相是值得堅持的信念。

還有一件事讓我覺得原住民的智慧遠勝於平地人,平地人總覺得水庫的蓄水量不足,所以要多蓋幾座水庫來用,但卻不去理解為啥水庫的蓄水量為什麼會有問題,因為破壞山林,所以土石被沖到了水庫,造成水庫淤塞,無法達到水庫該有的功效,若保護好山林,不再有土石流向水庫,而水庫也將淤積的土石清乾淨,這樣蓄水量就足夠,不需要再不斷的破壞山林蓋水庫來蓄水。
所以希望政府不要再一直想要蓋水庫了,請正視山林,杜絕人為破壞山林,進而保護山林,這才是根本之道。

文章寫到最後,當然要感謝默默辛苦協助大家二天的行程幕後推手,第一要感謝的人是陪伴我們二天的屏東縣霧台鄉愛鄉發展協會的總幹事和執行長。再來要感謝的人有老師,老師不斷與山上連絡安排我們才能順利前往,然後要感謝慧靜發簡訊、mail告知大家行程訊息,還有宜陵媽媽幫忙採購、嘉峯姐姐為此次的財務大臣協助掌管費用,還有辛勞的司機智鴻先生和振揚大哥,感謝靖晴特地幫我們準備鍋具,此外還要感謝胖卡的吉米和哲銘,讓我們見識到什麼叫做有效率的資訊整合上傳。

對了,我們還忘了一個最該感謝的,那就是山林,讓我們有學習的機會,去了解、親近他。
山林在不同的時間有不同的美,等著我們去發現!

4 則留言:

  1. 小燕子.感謝的 娜~~麼多
    相片.文字完美呈現.給閣下按個 >讚<(我也很想感謝你.但是現在還沒想到.等我想到再告訴你)

    回覆刪除
  2. 這樣看下來,神山部落對於環境和當地產業很用心,透過你的部落格,給予他們精神上的支持,並說個讚!

    回覆刪除
  3. 怎麼同樣的時間、同樣的地點裡,竟有那麼多我沒看過的?謝謝您獨到的眼睛及精美的編輯,好讚!

    回覆刪除
  4. 汝妹妹 妳好用心!偤如從新又走了一趟神山部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