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20110312前進中石化台鹼安順廠


花貓靜靜的坐在延平郡王前祈求,他的小小心願是吃到安全無虞的魚
 人大多很愛吃,包括我也一樣,很多人看到活的東西(除了人)通常會問一句這可以吃嗎?
但到了鹿耳門看著中石化台鹼安順廠四周的漁塭,不論是否有無公告停養的魚塭,這時候同學們的問法是這些真的能吃嗎?

老師說:戴奧辛通常會積儲在脂肪,故魚油和內臟盡量不要吃。

之前對於中石化對鹿耳門造成的污染事件都是由淑茹老師課堂上聽來的、看來的。

20110312第一次跟著淑茹老師走進中石化安順廠,去了解這個離家不遠的地方所發生的事情。

早上九點大家在鹿耳門天后宮集合。

這裡就是我們的集合地點啦!
這次來了九位同學,集合完畢後老師發了講義並為大家解說中石化的由來及中石化對這地方造成的問題還有得面對的問題。


大家認真的聽淑茹老師講解
中石化台鹼安順廠的最前身,是民國31年由日本鐘淵曹達株式會社興年建為鹼氯工廠,以水銀電解法生產燒鹼、漂粉、鹽酸與氯氣,國民政府接收後,在民國35 年更名為台灣製鹼股份有限公司台南廠,民國40 年更名為台灣鹼業公司安順廠,民國53年增設五氯酚生產工廠(製作除草劑),而於民國71年6 月關廠。民國72年奉經濟部令,與中國石油化學工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合併,民國73年正式移轉民營。

台鹼歷年股東
民國35~55年 經濟部60%  台灣省政府40%
民國56~71年 中油100%
民國71年關廠
民國72年併入中國石油化學工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民國73年中石化民營化
由上可知這污染產生者是國家並非民間

中石化台鹼安順廠到底造成了哪些污染呢?
水銀電解法所產生的污染是汞污染。
五氯酚生產時所產生的污染副產物是戴奧辛。
在世界各國的污染通常都是單一污染,但中石化台鹼安順廠卻是混合型的污染,汞、戴奧辛且濃度超高,每種污染物的特性不一樣,無法一起處理也難以分開處理,而當初因為製造五氯酚時味道很重所以使用大量石灰去吸附,導致除了汞和戴奧辛之外還得處理石灰。
在當時並無管制生產所產生的廢棄物,大多哪邊能排哪邊排,哪邊能倒哪邊倒,且關廠後生產原料五氯酚也隨意放在廠區,導致污染範圍不斷的往外擴大。

聽完老師的講解之後,開始今天的實地踏查,我們到了北汕浘路,也就是原本的二等九號道路。

我們站的對向車道是原來的二等九號道路,我們現在所站的地方是整治過後所產生大馬路

接著是在北汕浘路旁的竹筏港溪,竹筏港溪目前已整治完成,但還是有污染之虞,所以有立牌子說明在民國103年6月30日之前是休養狀態,禁止捕魚。
大大的禁止捕魚牌子,立在竹筏港溪旁

這是整治過後的竹筏港溪
看完竹筏港溪,大家向左轉看台鹼的海水儲水池,儲水池很大、很美也很毒,唉…
美麗的海水儲水池如果沒看到立牌,誰知他是受污染的地方呢?

老師帶我們去拜訪吳信阿嬤,阿嬤身上的戴奧辛濃度約四、五百皮克,阿嬤說著他的故事,我印象最深的是阿嬤說寧願靠著自己雙手打拼工作賺錢也不要政府的補助款,現在你們來我講這些事給你們聽,你們走後我都會哭,聽完連我都想哭,誰會知道自己辛辛苦苦養魚把孩子養大,但這魚塭竟然是被污染的,聯合國公佈的終身暴露值為32皮克,但這些居民因為吃這裡的魚而使自己身上的戴奧辛超標。

阿嬤身上有著太多太多的故事想與我們分享,阿嬤,我們有空會再來哦!

跟阿嬤說再見之後我們來到了中石化台鹼安順廠,了解目前的整治,進到廠區可聞到不屬於漁塭的味道,我想那應該是污染物的味道吧!已經處理過的依稀可聞到味道,可想老師形容當時開挖時在場所聞的味道是多麼可怕多麼令人不舒服。

一走進廠區,右邊大大的告示牌及圍網說明了這地區尚未整治。

親身站在這塊污染地,親眼看到這些被暫存的污染物,感覺比在課堂上老師給我們看的簡報照片感覺更壯觀,液態汞和毒物五氯酚用石棺封存,其他受污染的土壤由太空包包裝著外頭用塑膠布蓋住,很多土壤是二等九號道路開挖出來暫存的,那量之大真的是我無法想像,大到我無法形容,就只能用壯觀來說。


黑色塑膠布下暫存著是一袋又一袋的被污染的土壤

石棺封存著液態汞和五氯酚
目前有想到的可能解決方法是水洗法及熱脫附法二種,但這些做法可能會製造二度污染,所以即然無法一次同時解決二種污染,目前最好的方法大概就是封存。

看完廠區之後,大家一邊吃著午餐一邊討論、分享,下午老師帶我們去走顯宮里,看看楊阿姨和阿嬤,陪他們聊聊天,也看了居民看病的衛生所。
醫療不便,在這裡只有衛生所可以幫助居民看病

一天的行程,還蠻沉重的,這些居民住了幾十年之後發現自己生長的土地被如此的污染,而自己也是污染的受害者,身體的病痛、精神的煎熬,而五年十三億的補助,卻為了方便流程,發放慰問金依64皮克為標準,64皮克以上一個月皆領3000元,並讓真正戴奧辛高濃度的居民該受到照顧的沒受到應有的照顧還得為醫療費煩惱。

參考資料:http://www.ewho.idv.tw/

1 則留言:

  1. 想到幾年前當時安順場附近的漁塭和宿舍可是我們婚紗業非常熱愛拍攝的景點!幾乎天天都有大批的新人攝影人員前往~我還在附近開發新景點找了一個漂亮的小魚塭(後來婚紗業者幾乎每人都知曉的夢幻湖)拍起來有如人間仙境深受新人喜愛!想不到這些都是嚴重的重污染區~有一天我又帶一對新人前往時發現路面開挖過不去,而且也有強烈記憶有股不是很ok的味道直衝腦門~那天看到許老師的簡報和轉述才恍然大悟(心裡很是震撼)
    看到您的詳細紀錄又讓我回憶了一次當時的情景~很可惜的是這些竟然都是政府機關的毒害使然!為什麼那些當地純樸的居民要概括承受這些消不去的世代夢靨?為什麼辛苦的居民要面對國家給的痛而苦不堪言!!

    回覆刪除